假装在东京

人间有味是清欢.
wb:我要冰镇柠檬汁儿
群:暂不开放新申请,约稿请私信

【文玎】困江南 20

⭕️RPS小圈预警,张颂文×苏小玎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概是迄今为止的人生,太过顺风顺水,所以当失意真正降临时,我几乎立时就溃不成军。

  

在片场,在哥哥面前,我尚且还能提着一口气强颜欢笑。可是每天收工之后,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我肉卝眼可见地迅速消瘦下来。没有绝卝食,没有跟谁赌气,真的就只是单纯对食物失去了兴趣。或者不如说,对我生活中的大部分事物都失去了兴趣。

  

我颧骨突出的速度甚至都引起了老大的注意,他那么忙的一个人,却还带我出去给我开小灶,往我碗里堆满小山一样的食物,说你不是最爱这家的烤肉了吗?这都快瘦脱相了,不许再减肥了。他的语气有点像哥,让我有一瞬的晃神,然后我又想起哥现在才不会关心我死活,又是一阵翻江倒海的难过。苦笑一下,我低头乖乖吃光碗里的肉,却在回酒店之后吐得昏天黑地。

  

我不知道该怎么告诉老大,我的胃突然再也装不下太多油腻的食物了,就像我生活的饱和度,也突然被谁调低了一样,色彩褪尽,只剩了黑白。

  

我还是忍不住不去看哥。他似乎依然触手可及,依然儒雅风趣,笑起来时耳朵上的小痣也跟着舒展开来,亲和得像邻家哥哥一般。可是每每当我鼓足勇气想去触碰时,却发现他其实远在天边,我们之间已经横亘了难平的巨大沟壑。

  

不是没有努力过的。在午休的时候,候场的间隙,在片场、外景地无数次跟哥擦肩而过的刹那,我都想叫住他搭两句话,哪怕只是问问他好不好,可是我又无数次地退缩了。似乎每一次都有不得不退缩的理由——旁边有人、哥哥在忙、我今天妆造不够好看……但其实我知道,真正让我害怕的,是我叫住他之后他会做出的反应,如果他还是只露出礼貌的微笑,或者疑惑的眼神,甚而是厌恶的表情,我又该怎么办?我大概会崩溃的,而我需要在杀青之前,做一个情绪稳定的大人,将高启盛这个角色,这个我和哥都倾尽了无数心血的角色诠释好。这也许是我唯一能为他做的事了。

  

于是日子就在这样的拖沓与纠结中过去,我的戏份已经进入后半段,我慢慢开始接受这个现实——我跟哥的缘分就到这里了,他做了选择,断了舍离,将我像毒瘤一样切割出了他的世界。也许我不该再有奢望。

  

可是有一天我还是崩溃了。

  

是个普通的黄昏,我在等着大川哥他们一起收工回酒店,无意间扭头,整看见饰演高晓晨的小朋友正举着一个脸那么大的冰淇淋,笑着冲我哥道谢。没来由地,几乎立刻就有泪从眼睑深处漫灌上来,我忍了那么久都没有哭,可此刻我躲在角落看着温柔说着不客气又揉揉小朋友头的哥哥,突然压抑着迸发出一声痛苦的嚎啕来。

  

他也曾冲我这般宠溺地笑,骄傲地说着,只有我弟弟有。原来最残忍的,是明明你已经什么都没有了,却就连最视若珍宝的回忆,也要被褫夺。我在漫天的霞光中落荒而逃。我知道没机会了,我们永远地错过了。

  

这个世界不会好了。我也不会好了。

  

这样魂不守舍的日子过了大概有两周。这一天,组里正好有几位演员同时杀青,一为送别,二为放松,剧组临时决定第二天全体歇工一天,去海边团建。我腻在床上压根儿不想去,架不住有一帮损友,最后几乎是被大川哥他们抬上大巴车的。

  

海还是那片海。却早都物是人非。

  

我心里烦,特意悄悄地远离了欢乐聒噪的人群,挑了块浅滩上的岩石一个人躺下来,看看海又望望天,一个人闷闷想着心事。海鸥成群在头顶盘旋着,海浪声一波接一波,时远时近,有斜阳暖暖洒在身上,我在海风腥咸的气味中头渐渐昏沉下去,不知不觉竟睡着了。

  

等我终于在一片嘈杂的惊叫声中醒转时,海水已经没过了大半块礁石。我不知睡了多久,但刚才还裸卝露的一大片浅滩,此刻竟已完全被海水覆盖,全都不见了踪迹。而我身下的这块岩石,不知何时已经被海水分割成了一座孤岛,浪花卷着泡沫一波又一波地席卷上来,那腥咸被星星点点甩到我脸上,身上,我腾地坐起身来,完全被吓傻了。

  

“小玎,涨潮了,快游回来!”

  

远处的人群都在焦急地大喊,我看到此时大部队已经在离我最近的岸边集结,距离太远我看不清他们的脸。

  

我后悔刚才一个人走开太远,低头看一眼还在迅速上涨的潮水,伸脚试探了一下,我水性一般,根本没有胆子往回游。“我不敢!”我绝望地喊,“救我!”

  

我看到有几个人试探着下水,可是顶多只能游到离我几米远的岩石之上,浪越来越大,根本没法傍前。而我脚下的岩石,几分钟前还能容两三个人平躺,如今已经被海水欺近到,只能容两三个人站立了。

  

世界的喧嚣全都淡去了,我呆呆地站在那儿,茫然地看着脚下的海水撞击着岩石,忘了呼救。我要死在这儿了,我想。我父母养了我三十年,我还一点都没孝敬他们,就要白发人送黑发人了。我是家里的独子,他们二老往后怎么活呢?还有哥哥……我都还没好好跟他道个歉……我怎么竟然让自己拖了这么久……我一直以为道歉的时机重要,场景重要,天时地利人和都重要,可是现在想来,又有什么有真心重要呢?我终于明白了,可是我怕是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了。

  

泪眼氤氲中,我似乎看到哥哥爬上了我的岩石。我一定是要死了,哥是来跟我告别的吗?我迷迷糊糊地想,神志被吓的已经不大清明。可是蓦然之间,有人替我擦去了眼泪,我的肩膀被人抓在手里狠狠摇了几下,我这才反应过来,看清眼前的人竟然真的是哥哥,他头发向下滴着水,正迅速往我腰上系一根救生绳,跟他自己的连在一起,身子在冬天的海水里被冻得微微发抖。

  

“哥……”我哇的一声哭出声来,被他制止了,他熟悉的大手紧紧攥卝住我的,另一只手伸过来捏了捏我后颈皮,看着我眼睛沉稳说道,

  

“不许哭,保存体力,我们必须争分夺秒。小玎,你相信哥吗?”

  

我使劲点头,满心满眼地望向他,他微笑一下,笃定道,“那哥一定平安带你回去。现在,听我指令,深呼吸……跳!”

  

  

TBC.


  

评论(139)

热度(3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